close
防曬怎麼用才能有效發揮實力?什麼時機點擦效果最好?埋在心

中對於防曬的一連串疑問,就由佳立診所為你正確解答!

Q1防曬產品要在出門前30分鐘擦才有效?
⋯⋯
時間不是重點,擦對、擦夠量才重要!
過往的防曬產品,因劑型都較為濃稠,而且比較不容易附著在皮膚上,因此才會建議使用者在出門前30 分鐘均勻擦拭,幫助效果發揮。不過,現今的產品經過改良後,基本上附著力都不錯,只要在出門前認真均勻塗抹就可以。擦防曬的重點在於擦的量一定要均勻且足夠,建議每一平方公分的肌膚至少要擦2 毫克,大約是一個湯匙或一枚五十元硬幣的量可擦全臉及頸部。

Q2防曬係數越高,防曬力越好?

沒錯!但是……
防曬係數越高,其相對的防護力當然會越佳。不過,以美國的防曬規範,其實最高防曬係數就是50,再往上其實意義並不大。且必須注意是否產品也能防禦UVA 的PA 指數。

Q3晚上應該不需要擦防曬吧?

有戶外活動需求還是要擦!
傍晚相對而言還是有少量的紫外線,而且紫外線會折射及反射,如果有外出需求者,例如跑步、散步,還是建議可選擇低係數的防曬產品。有些場所如夜店、演唱會,雖然是在室內,但通常會伴隨螢光燈、鹵素燈等,這類型的燈光也會有很強的紫外線,當心也會造成肌膚曬黑問題。

Q4不追求白皙就不用擦防曬?

當然不行!防曬主要是防老化病變
很多人追求健康的古銅膚色,甚至會特別擦助曬劑幫助肌膚快速曬黑,雖然太陽對人體存在著許多好處,但非常不建議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,每個人應建立防曬並不只是防曬黑,而是預防老化、肌膚病變的觀念。透過助曬劑或是直接曝曬太陽,雖有機會實現古銅膚色的願望,但為了一時的快樂,卻讓肌膚未來處於高風險的狀況,非常得不償失!

Q5每2個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?

非必要,視場合、活動量而定
若是一直待在室內的人,基本上不需要2小時就補一次防曬,會造成肌膚多於負擔。一般的內勤族,其實每天上班出門前擦,到午休時間再補擦一次其實就已經足夠。不過,若是在戶外活動者,因容易流汗、有擦拭的動作,就會建議大約每2 小時補擦一次防曬。

Q6混擦防曬係數,效果更加乘?

絕對不可能!
有些人會同時使用兩瓶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,認為可以達到係數加乘的作用。對此,不同時間補擦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是可行的,但同時間使用不同防曬產品,或同時間擦兩種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(例如同時擦SPF30 及SPF50 最多也能提供SPF50 的保護力),不僅無法達到相加作用,反而可能因不同產品成分混合在一起,產生敏感甚至致痘的情形。

Q7兒童也需要擦防曬嗎?

6 個月以上就要擦防曬

根據研究,6 個月以下的孩童的皮膚仍未發展完全,防曬的部分建議以物理性遮蔽的防曬方式即可,例如戴帽子、穿薄外套等。6 個月以上的孩童,就可以開始使用防曬產品,建議兒童的防曬品選擇以物理性成分的為主,較不易被肌膚吸收。也避免挑選有香料、致敏性成分的防曬產品,可以先在孩童的耳後做測試,看是否會有過敏現象。

諮詢專線(04)2707-5288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立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