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臉機宣稱能清除黑頭粉刺、肌膚變透亮、毛孔更細緻,真有這麼神?

隨著深度清潔的風潮,不同廠牌、不同價位的洗臉機愈來愈多,許多女性因為買不起知名品牌的洗臉機,轉而選購價位較低的商品,也傳出不少肌膚受傷的案例。

洗臉真需要這麼多工具嗎?投下大把銀子購入洗臉機前,先來看看皮膚科醫師們針對女性朋友的6大疑問有什麼解答。
 

Q1洗臉機可以清除粉刺嗎?


女性朋友們購買洗臉機多半想解決手洗不掉的粉刺林。不管刷頭是震盪、震動還是旋轉,洗臉機都是使用物理動能原理,讓黑頭粉刺比較容易鬆脫,「但只是暫時性,且僅限表淺的粉刺,所以治標不治本,」

只不過,粉刺清完了還會再長。長粉刺主因是毛囊角化不正常,角化物質堆積,形成粉刺。因此,使用洗臉機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,因為清完了仍會再長,所以想改善滿臉粉刺林還是得看醫生。
 


Q2洗臉機可以減少細紋?縮小毛孔?保養品更好吸收?


洗臉機並非「飛梭雷射」,先微破壞皮膚組織深層,再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讓毛孔可以變細緻。單純使用洗臉機清除表面髒污並不可能讓毛孔「飛縮」,只是清出粉刺後,毛孔在視覺上感覺變小了,但粉刺還會再回來。

而細紋產生主因是隨著年齡增長,膠原蛋白流失,慢慢產生細紋,洗臉機只是讓臉清潔得更乾淨,無法讓膠原蛋白停止流失,因此細紋絕不會因此減少。

洗臉機讓保養品更好吸收也毫無根據。因為保養品吸收能力好壞與保養品成分才有直接關係。
 
 

Q3洗臉機洗臉比用手洗還乾淨嗎?會不會讓皮膚受傷?
 


廠商總會在顧客體驗時,將難卸的眼線筆畫在手背上比較,一邊手洗洗不掉,一邊用洗臉機不到兩秒就清潔溜溜。廠商還會用愛玉、豆腐、雞蛋、絲襪來比擬肌膚,洗臉機放在上面清潔,脆弱的食材不會破裂,不會攪動絲襪,由此推測對皮膚不會產生傷害。
對於這些體驗,「洗臉機超過手洗的效果是合理的,」就像用菜瓜布洗碗盤,一定比手洗效果好,甚至可將濃妝清乾淨。但是,清得這麼乾淨的背後,粉刺看似減少了,卻可能犧牲皮膚的角質層。
一旦皮膚角質受傷、愈洗愈薄,將失去原有的屏障、保濕功能,皮膚就會變乾、泛紅,長期下來會有敏感的狀況。
 
 


Q4哪些人可以用洗臉機?哪些人別嘗試?


若是大油肌、粉刺多的民眾,職業需要上濃妝,卸妝常覺得卸不乾淨,或是整天待在空氣較髒的地方,再考慮用洗臉機輔助清潔,但不需每天使用。

一般只擦防曬、淡妝,總坐在辦公室的OL,其實並不需要,「尤其是易泛紅的敏感性、乾性肌膚的民眾,絕對不要用,」
此外,若臉上正接受醫美療程、有流血性傷口、滲出組織液或長嚴重型的膿皰,則建議暫停使用洗臉機,先諮詢皮膚科醫師,以免病灶變得更嚴重。
 
 


Q5該怎麼使用洗臉機對皮膚傷害最低?


使用洗臉機時,民眾必須抓到「洗乾淨」跟「洗受傷」的平衡點,這需要民眾自己依照氣候、地域、年齡,來找到洗完臉不緊繃的使用方法。
民眾一開始使用時可以針對額頭、鼻子、下巴等較不敏感的地方使用,確定洗起來沒有刺激反應,不會癢、不會紅,再考慮全臉洗,洗臉機並不需要每天使用,隔兩、三天使用一次即可。

 
諮詢專線(04)2707-5288
 

圖片取自網路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立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